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评估中心重大项目部组织开展“每月一讲”学习交流活动

日期:2022年03月03日      来源: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建设,提升专业化评估能力和研究能力,2月28日评估中心重大项目部组织举办“每月一讲”学习交流首场活动,邀请中心副主任黄灿宏研究员作了题为“我心目中的科技评估与评估人”专题讲座。重大项目部、资金管理与预算部、人才部、前沿技术部等部门参加了此次学习交流活动。

讲座中,黄主任结合多年的科技评估管理工作经验,一方面,从科技活动要素和特点出发,介绍了对科技评估的认识和理解,强调秉承和践行独立、客观、公正、科学评估原则的重要性,并基于对科技评估本质的认识和理解,从科技评估的理论创建、专业化评估方法与工具建设、科学开展评估设计等,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和观点。另一方面,他结合评估工作实际,分享了对“科技评估人”的几点认识:一是科学理性,理性评价与批判,坚持客观性,从事实出发,用事实、数据和证据说理;二是公众立场,保持公正性,学习党和国家政策,认识理解并真正代表公众利益;三是善于学习和运用科学知识与工具,包括科学管理知识、专业知识等;四是有兼听之明和包容精神,扎实做好科技评估设计。最后,黄主任鼓励大家做科技评估的明白人、奋斗者和追梦人,强调每个科技评估人都应强化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掌握专业化评估方法和工具,不断提升评估能力和研究能力,推动科技评估从成功走向卓越,为中心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专业化科技评估机构发挥应有作用。

讲座结束后,大家积极踊跃提问,并就影响评估、绩效评估、评估中如何用好信息化工具、同行评议专家的科学选取和使用、评估数据的筛选和分析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本次讲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听完很受教育和启发,深化了对科技评估和“科技评估人”的认识,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

重大项目部“每月一讲”活动,聚焦“科技评估理论、方法和实践”主题,结合部门能力建设和业务工作需要,以专家专题讲座(“请进来讲”)和部门职工报告交流研讨(“自己讲”)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旨在交流科技评估思想,传播科技评估知识,分享科技评估经验,助推职工提升科技评估素养和专业化能力,打造学习型部门。

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