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评估中心开展“绽放战疫情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日期:2020年05月20日      来源: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

 

按科技部机关团委要求,围绕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青年小组在“五四”前后举办以“绽放战疫情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青年群体的良好反响。

 image.png

评估中心青年员工支撑科研攻关相关工作

 

在春节假期后,评估中心重大专项部便一直支撑科技部科研攻关相关工作。在人力紧张时,评估中心从各部门抽调生物医药专业领域相关的青年同事进入重大专项项目推进组集中办公,加班加点、兢兢业业,为病毒溯源工作贡献绵薄力量。评估中心青年小组于4月底为奋战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同事们拍摄宣传短视频,记录工作点滴,留下真情岁月,宣传先进典型,树立青年榜样。

今年的春节“假期”格外漫长,全国人民都在用各自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出力。随着形势逐渐好转,评估中心各部门陆续恢复工作,来自湖北的同事却迟迟不能返回岗位,经历了几个月的等待才回到中心大家庭。对于这段特殊的留守岁月,青年小组邀请两位来自湖北的青年同事撰写文章,将自己在抗疫一线的近距离观察,结合这段时间的所思所想,用生动的事例讲述这段青春故事。“就像海上的浮冰,我们所看到,只是那冰山一角,藏在海平面以下的,是数以万计的、仍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们。他们可能是呼吸科医生,可能是ICU病房的护士,可能是口罩厂不眠不休的员工,可能是建设‘火神山’‘雷神山’的建筑工人,更可能是社区里每一个配送食物的志愿者,每一个上门测量体温的物业人员,每一个处在隔离中的、克制欲望的平凡的人。”评估中心湖北籍女青年迟婧茹用这样的文字,表达了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和团结一心、立克时艰的优秀品质。“此次抗疫战斗中,无论是奋战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还是坚守岗位的基层工作人员,亦或是其他为疫情战斗做出各方面奉献的青年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的,有家国情怀的,是能够担当大任的一代人。”评估中心另一位湖北籍同事胡曼则通过自己的笔尖由衷地赞扬了“90后”,通过这次大考,长辈们眼中的孩子似乎一夜之间长大了,他们意识到了自己肩负的使命,并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前行。

5月14日下午,评估中心青年小组举办主题为“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的青年党团员座谈交流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寄语。参会人员以不满28周岁的青年党团员为主,会上畅谈体会,交流思想。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由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拼搏的结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90后”群体在这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役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向世人证明了这代年轻人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是具备家国情怀和远大抱负的一代,是值得祖国和人民充分信任的一代。

image.png

评估中心青年小组举办青年党团员座谈交流会

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评估中心青年干部同志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今后的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时代号召,为2020年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