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世界顶尖科学家科学前沿与颠覆性技术论坛成功举行

日期:2020年10月31日      来源::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

 

2020年10月30日下午,世界顶尖科学家科学前沿与颠覆性技术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由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和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共同发起,旨在探讨当前相关领域科学前沿和颠覆性技术的最新进展,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创新思想。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教授和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教授主持。2位诺奖得主、2位图灵奖得主、1位拉斯克奖得主、1位京都奖得主在论坛上作了报告,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图片.png

与会科学家分享了脑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大脑定位机理、脑机接口、深度学习、自动驾驶等的前沿进展;讨论了脑科学研究与AI的融合,前沿科学和颠覆性技术应用可能带来的伦理问题及其规制等。科学家们强调须要加强科技界、产业界、政府等各方协作,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加速基础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不断降低成本,为解决疾病、气候变化等共同问题提供人们负担得起的有效方案。

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解敏表示,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全球科技界需要以开放的视野、宽阔的胸怀谋划和推进科技创新,打造紧密协作的全球科技创新网络。面向未来,中国将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形成融通发展的科技开放格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